记录生活

短小说 叶落归根 老周

    老榆树依然茁壮地生长那里,三个大的分枝分别指向不同的方位。东面、南面枝繁叶茂,北面那支有些雕零,是那年雨天被雷电击中的缘故,树叶的空隙中露出烧焦的痕迹。
    主树干却异常的结实、坚挺,粗大的腰身要两个人才能合抱过来。老人们说:这棵树有九十多岁了,挨饿那年榆树钱儿长得又大又密,用它来做菜团子,救了好多人命。
     糙糙的树皮开着各种图案的裂口,然尔却密密匝匝围裹、保护着树干。
     一阵微风,片片叶子落下,它们将溶入泥土之中,化作肥料,哺育生它养它的树身。
     树下的李西波陷入了往事的沉思。
     南巡讲话之后,身为纪检委副书记的他预感到一场变革就要来临,毅然辞掉了电缆厂的铁饭碗,下海经商。然而商海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驾驭得了的,猛呛了几口海水,生活陷入了危难。多亏了一位好心人指点帮助,才使生活逐步走出困境,接下来二十年开始打拼,靠着几个名牌产品,凭着练就的卓越销售本领,赚得盆满钵满,现在他即使没有业绩,也能每月从某名牌企业拿到一笔不菲的津贴。
    孩子留学定居在澳大利亚,他和老伴也经常去那里,但每每静下来时总有一种叶落归根的思绪缠绕心头,看看生活在老工业基地、已进入老年人行列的同学们,李西波暗暗下定决心,为家乡做一件好事。
     几天后,区民政局收到100万元捐款,用途为给同学们修建一所养老院。
      捐款人:李西波
    同学们感激他,仍然亲切地称他为:李书记。

评论

热度(1)

© 周到极致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