记录生活

知了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周坚极
        小时候看书时,经常在文中接触到‘知了’,开始以为是一种鸟。又说不是鸟,学名叫蝉,会飞,也生活在树上,因久居北方,没见过这种动物,心中充满好奇。
         转居山东,初到青岛,方方面面的事要去忙,抽空休息时,梧桐树上的知了叫声便钻进耳朵,有时你越烦心,它叫的越响,好像在嘲笑我不会办事。听人说这东西也能吃,心里想等我逮住你,非吃上两个不可,但又不知长什么样。
         一天去郊区办事,看见路边有几个男孩举着竹杆往树上寻找,估计是在捉知了,我停下摩托车走过去看个究竟。看见有人来,孩子们投过来警惕的目光,我怕惊动树上的知了,连忙友善地用手示意孩子们继续,并小声解释说我想看看知了是怎样被捉住的。见有人学习,小家伙们很高兴的对视了一下目光,又开始进行。
        一个孩子向我招手,我顺着杆头的指向,只见在很上面的绿色的树干上,有个大黑块在振翅高歌,随着白色杆头的接近,那家伙不叫了,也没飞,大概想看个究竟伸过来的是什么?可还没等它反应过来,小男孩已熟练地把它粘住了。收杆把战利品递到我眼前,只见一寸长短、黑褐色身体、鼓着两个大眼睛的家伙贴在杆头,两片翅膀已被粘住,发不出声音,面目有点狰狞。男孩把它捉下来装进罐头瓶。
          大名顶顶的知了竟然这般模样,这一见了确了我多年的存疑。
          转过来一天,快要晚饭时,楼上的邻居张大姐送给我家一盘食物,说是刚用油炸好的‘知了猴’(知了的幼虫),你们东北人不一定吃过,品尝一下。我一听正中下怀,连忙感谢,张大姐是退休护士长,临出门时叮嘱:吃七八个就行了,吃多了嘴发麻。
        家人们谁也不吃。
       看着盘子里金黄色蚕豆大小的美味儿,我破例喝了一小杯白酒。
      

 

评论

© 周到极致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