记录生活

我和老邱的笔尖情 周坚极

      同学老邱是我在文化界中的一位层次较高的朋友,中央电视台乡村大世界栏目执行主编兼导演,直到退休。
       第一次合作是他在富拉尔基文化馆。
 我当时工作在北满钢厂,班组的哥们儿多,感情也都比较深厚,谁家有大事小情像主力军一样全都到场。
      这个星期天,p哥们儿结婚,由于生产任务忙,再加上关系近,约好了我们哥几个下班后去喝喜酒。那时一般关系没有这个待遇,至于能否尽兴得根据人家的情况,有时候还要看看家长的脸色。
       下班后我和z还有j等工友来到p家,受到热烈欢迎,p的老母亲笑容可掬的招待我们落座上菜,我们几个心里不言而喻,可以敞开心情美餐一顿。(当时还是物资匮乏年代)举杯同庆哥们儿新婚之喜,场面上其乐融融。一杯酒下肚,p的老父亲办事回来,我们立刻起身让座,老人家说酒我不喝了,看着你们喝我都高兴,边说边坐在z对面的炕上,又给我们讲了个笑话,活跃酒桌上的空气,就这样我们又喝了第二杯。按照以往,z在场面上是相当活跃的,这第三杯酒该他倡议了,我瞅了他一眼,不知怎么,z情绪非常低落,稍微支撑了一会儿便趴在桌子上。有人以为他不胜酒力,我知道z的酒量啊!十杯八杯也不在话下,今儿这是怎么啦?进门时不挺好的吗?草草结束宴席,我和z最好自然由我送他回家。路上我问他,是身体不舒服了吗?要不要去医院?他摇头说不是,我看他神志非常清醒,只是情绪上纠结,就直接到家把他交给他爱人,带着悬念回我自己家了。
       第二天z没有上班,中午饭后我把工作交待了一下,就赶往z家探望,一见面看他已恢复正常,还和我客气:昨天麻烦你了!我说那你到底咋回事啊!z略一思索说,我寻思哥们儿都这么好就别说了,但你又来了,说給你为止吧!还记得我前几天肚子痛没有上班的事吗?
 接下来z说了这样一件事:
         前些日子z去早市买鸡蛋,看了几家货唯有一位老头卖的较便宜点,鸡蛋又新鲜,蛋壳外面还有一层白霜,就多买了一些。哪知回家做饭打开,都是全鸡(鸡蛋孵成小鸡没有出壳),知道上当了。马上去市场找老头已没有踪影,听人说这种蛋也可以吃就做熟吃了,也许凑巧,夫妻二人都坏了肚子三天没有上班。你说我那个气呀!连续十几天去早市也没找到那个老头,我的脾气你是知道的,如果找到最轻的也得骂他一顿。
          那天去p家喝酒,他父亲一进门我就认出来了,正好又坐在我对面,我更加确认卖假鸡蛋的就是他,又没法说,你说我那心情能好受嘛!就醉了。
      我们弟兄几个关系确实不错,但来往时很少见到p的父亲,只知道老人家跑外做些小买卖,怎么能是这种情况!这回轮到我纠结了,于是我到文化馆找到同学老邱一吐为快。
        老邱听完对我说:‘你把这件事写下来吧!有刊登的价值,但别提名’。几天后,按照约定时间我又去了文化馆,文章经老邱稍微改动登在《红岸文艺》报上,老邱还代表编辑部发給我五元钱稿费,我对老邱说:文章发表了,解除了我的心结就行了,稿费我不要。老邱说:这是纪律。我接过了钱说,留着以后我们喝酒吧!
       时至今日,光阴闪过四十余载,我们已近古稀之年,我和老邱的联系也是由电话到微信、电脑,未曾谋面。他国内国外旅游,我则是齐齐哈尔——青岛,举杯亦是在视屏中,但感情不减。文章的最后,以前年12月份我写给他的一首小诗作为结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老邱三亚去游玩,

          时令恰逢夜平安,

          南北共饮同窗酒,

          明年相聚在崂山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本文系真人真事

 

评论

© 周到极致|Powered by LOFTER